Steamed Bun (Man Tou) 馒头

by - Friday, November 18, 2011

其实我很喜欢吃中式面食,蒸的、煎的、炸的,统统可以接受。
常常觉得华人有很多面食可以选择,是一种福气。

因为是第一次真正认真学习做包子,选择从馒头做起。
心想,如果面皮做得不理想,至少不会浪费馅料。
嘿嘿,本人要学会一样什么的,都是要经历几次的磨练。
所以,馒头我来啦!

头一次,馒头蒸得皮皱内部不熟;
第二次再来,因为害怕馒头里边又不熟,假厉害的增加了时间。结果勒,馒头的表皮很美,没有皱皱的哦;可是拿在手上的感觉,干巴巴,吃起来好想是放了几天的干粮。
再来就是今天做的。
有小小的安慰,蒸好的馒头很轻很柔,doin doin的,咬下去很有Q劲。
当然还不是很理想的馒头,要多做几次吧。
除了卷馒头的技巧需要加强,过后和食谱对照了也发现,原来我的馒头切面和师傅切的是不同方向哦。
呵呵,下次再做馒头时,要改正过来。虽说馒头可以有任何的形状,但我想在还没完全上手前,还是遵照传统吧!



 这就是第二次作的馒头。好缺水的感觉,没有光泽。



Steamed Bun (Man Tou) 馒头

Recipe from Qi Qi in the house 


Tools 用具:
A few pieces of Wax paper 蜡纸数张 

Ingredients 材料:
135gm Water 水
3gm(1/2tsp + 1/4 tsp) Yeast 酵母
250gm Flour 面粉 (Replace with Hong Kong Flour 水仙粉)
10gm Caster sugar 细糖
5gm(1tsp) Vegetable oil 植物油

Method 做法:
1)
Dissolve yeast in the water. Mix all the ingredients together, knead the dough for about 10-20min to form soft and smooth dough.
将水和酵母混合。混合所有材料,10-20分钟将面团揉成光滑。

2)
Let the dough rest for 5min. Knead the dough for another 10-20min.
将面团放室温松弛5分钟。再一次将面团揉成光滑。

3)
Roll the dough into rectangle shape using rolling pin. Roll up the dough to form a cylinder shape, cut it into 6 small pieces and place each pieces on the wax paper.
将面团杆成正方形,卷起成圆筒型。将面团分切成6小段,分别放在蜡纸上。

4)
Transfer the dough into the steamer and place the steamer on the wok. Put on the lid and let it proof for 15-25min.
小面团排放入蒸笼里,盖上盖子,静置约15-25分钟醒发。

5)
After proofing, turn on the fire on medium flame to boil the water in the wok. Steam for 20-25min.
开中炉火将水烧开,馒头蒸20-25分钟即可。

Notes:
a. To avoid steamed bun with crumpled skin:
Slightly open the steamer lid 3-5min before the bun is fully cooked. Let the lid remain in the same position after turning off the fire for another 1-2min. 

b. After turning off the fire, remove the steamer from the wok immediately.

Servings: 6pcs

You May Also Like

15 comments

  1. 馒头还在我的排行中
    食谱已经得到很久但是迟迟还没有动手
    看到你的,让我想做的念头。。。

    ReplyDelete
  2. Huh? 切面也有不同的哦?不是卷长长后切一段段就可以了吗?

    ReplyDelete
  3. PynnLee,
    对你来说,这个应该很容易。。。期待你的作品哦!^^

    Esther,
    我切的一段一段,面积比较阔;师傅切的是,面积小体型比较长。哈哈,这样解释有让你很乱吗?

    ReplyDelete
  4. 软软地
    白白地
    好想咬一大口^^

    ReplyDelete
  5. 嗨,看到你做的馒头想请问你要馒头弹性好到底是哪一部分的问题呢?

    ReplyDelete
  6. 我❤白馒头淳朴的味道,配上咖啡,
    简简单单就解决了一顿早餐。:)
    不瞒你说,我的第一个馒头也是失败之作。☹

    ReplyDelete
  7. 很喜欢吃有机店售卖的南瓜谷类馒头。
    柔软有弹性,又营养十足。 ^^

    ReplyDelete
  8. looks pretty good! what's wrong with the shaping?

    ReplyDelete
  9. 鲸鱼,
    它有吸引到你,是吗?谢谢你的喜欢,呵呵。
    无论如何,还得多多练习。。。

    April,
    其实我也还在摸索的阶段,一边做一边试也。
    可是我之前的失败是在,揉面得不够,水分要慢慢下来决定面团的软硬程度,发酵的时间和火候的控制(我都用中火)。当我拿捏了这几个问题,蒸出来的馒头就还不错。
    不好意思,没能真正回答到你的问题。。。

    小鱼,
    我也是,馒头配Milo解决一餐。。。吃完还真觉得很饱。。。呵呵

    ReplyDelete
  10. sean,
    哈哈,我也很爱谷类馒头也,以后也想自己来做做看。

    lena,
    it's the way i cut the dough.
    我切的一段一段,面积比较阔;师傅切的是,面积小体型比较长。
    Can you understand what i trying to say? sorry, unable to explain properly in english...:p

    ReplyDelete
  11. 其实做馒头/包子好像揉面,发酵都有对成品有一定的影响。。
    你的馒头很美。觉得做包子面包什么的,多做就会慢慢上手。加油!!

    ReplyDelete
  1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3. Yee Er,
    谢谢你的鼓励。
    我常常懊恼自己浪费食物,可是不试试看又不知道行不行。。。当学会做时,那份开心是真的很满足。呵呵。。。

    ReplyDelete
  14. dip this bun in braised pork, simply yummy!

    ReplyDelete
  15. 还没做过馒头,不明白你说的切面也有不同是那里不同了? 你的馒头很白哟!请我吃 :)

    ReplyDelete

Hi there, thank you for stopping by.
Your kind words is an encouragement to me.
See you again! :)

Instagram